close

一般成年人在學習一個新的外語時想要到達非常流利的境界並非不可能。但是要花的功夫更多,因為你的學習能力比不上孩提時期甚至是青少年時期。另外,如果你不是住在那個國家的話,就沒有多少機會去使用那國家的語言,因為在平常都只會使用自己的母語而已。

因為這些學習外語上的困難,找一個讓你可以沉浸在外語環境學習方法就顯得很重要。重點是要找到一種你樂意藉以學習的工具。例如喜歡音樂的人會比較容易邊聽著歌曲看著歌詞地學習外語。而對我來說,我喜歡看電視劇。所以我所學習到的日語多數都是來自看日劇。此外,電視劇是個好方法讓你學習到日本文化和其他次文化,即使你不是住在日本。

因此,以下是我建議你可以邊看邊學習不同方面日語的三部日劇:

1.美麗的天雨(ビューティフルレイン):基礎日語

名單上第一部是《美麗的天雨》。這是一齣2012年的日劇,故事是講述一個名為木下圭介(豐川悅司飾)單親爸爸發現自己患上早年性阿茲海默病,會影響到他跟年幼的女兒木下美雨 ( 蘆田愛菜飾)的生活。多數時間都在講日本的阿茲海默病患者情況,也有這病會如何改變生活的情節。提醒你,這日劇會讓你有很多的情緒衝擊。我看這劇的時候真的是淚如雨下。為了這美麗的日劇流眼淚是值得的。

因為這個故事是圍繞圭介和美雨,所以多數對話都是「小朋友的說話」,簡單直接又易明白,除了一些有關阿茲海默病的專有名詞外,是日語初學者都能明白的。這就是為何本劇是第一部推薦你能夠邊看邊學日語的,絕對會有幫助。

2.教我愛的一切(大切なことはすべて君が教えてくれた):學校相關的日語

學習正式的日語是好事,但那並不是你會在日本的日常生活中用得到的日語。很多時候,在外面會用到的都是意義不同的語彙。要學習這樣的口語日語的話有甚麼比校園日劇更好?

其中一部校園日劇就是《教我愛的一切 》。故事是講柏木修二( 三浦春馬飾)是一名在私立明綾學園高等學校任教生物的教師,他的女友名為上村夏實( 戶田惠梨香飾)和他的學生佐伯光( 武井咲飾)。故事很有趣,特別是隨著故事你會留意到修二最後會變成怎樣。

在本劇的學生們中你可以學習到一些詞彙,那是現今日本學生真實會用的詞語。另外,教師和其他成年人的對話能讓你學習到一些真實情況會用的詞語。

3.空姐特訓班(アテンションプリーズ):職場日語

我們已經學習基礎日語和校園日語了。自然就是時候到職場的水平去。有關職場的日劇,我會建議你看《空姐特訓班》。

這部日劇的故事是圍繞美咲洋子(上戶彩飾 ),一名搖滾樂隊成員。她原本為了讓暗戀的樂隊成員注意而去當空姐。故事之後會講洋子如何成為一個真正的空姐和她在途中會遇上的人。

在這部日劇中的日語會話是日常辦公室中會用到的,所以如何你想要到日本工作或者想要看看日本人的職業用語的話,這部會很適合你。除了正式日語外,劇中還有一些日本空服業界的深討,你可以學習到一些的日本的次文化。

從電視劇中學習語言是一件有趣和高效率的事情,但總要記得這只是你學習中的一個附加做法而已。建立文法和詞彙的強大基礎是必須要做好的,這樣才能大助你的日常日語運用。另外,你也可以藉此複習你所學習到。所以即使在是日劇還是要努力學習喔,加油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nie1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