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習日語是很難的。你需要很長的時間,把所有的字的樣子記入腦海中,還要學會數以千計的新單字和訓練你的大腦去學會一種全新的思考模式。有時候,你會覺得你好像永遠不能離開書本和教材,到現實世界去實習你的日語。其實學習日語的秘訣就是練習,而其中最關鍵的,就是找到適合你的水平的材料來實習。如果這些教材能為你帶來歡樂,你絕對會樂在其中,忘記了你其實是在學習日語。

練習一種語言

練習一種語言

 

並非所有練習都是一樣的。根據瑞典心理學家K.安德斯·愛立信的研究,要完全掌握一種複雜的技術,例如一種樂器或語言,是需要成千上萬小時的「刻意練習」。「刻意練習」中的「刻意」和「練習」是同等重要的。練習最重要的是不僅是時間,而是時間的質素。「刻意練習」中的高質素時間的定義,是指在練習期間你會積極使用技能,並且會認真檢討自己的表現。

此外,這種練習不能夠太難或太容易。例如我可以明天花一整天的時間去聆聽俄羅斯語的廣播,但他們對我來說太困難了。我不會學習到任何新的東西,因為我根本沒有俄羅斯語的基礎。又例如,如果你已經達到了日語中級水平,閱讀日語兒童讀物可能會提高你的信心,但是他不會教給你新的東西。當你在進行「刻意練習」的時候,你應該是在剛剛超越你的水平的程度上練習,但不至於過分困難,令你氣餒而放棄。

對於擁有日語中級程度的你來說,練習聽力的最佳方法就是觀看日本的電視節目。他能夠為你提供足夠的樂趣,讓你不覺得自己是在學習,同時間你又能夠學習到很多在書本裏沒有的知識和詞語。以下是我最喜歡的五個電視節目,非常適合用來練習日語聽力。

1. Nep League (ネプリーグ)

 

《NEP League》是一個團隊的智力競賽節目,遊戲中涵蓋日語、英語、以及日本社會的研究。因為所有的問題都會顯示在屏幕上,所以你可以一邊閱讀問題,一邊思考答案,絕對是一石二鳥的好方法。許多問題還會提供圖片、地圖和視頻作為資料參考,讓你能夠更容易理解問題。

其實《Nep League》本身就是一個很有趣的節目,因為他的內容非常實用。對於日本人來說,比賽的題目其實並不困難,很多都是基本常識。例如,有些問題會要求你讀出“不懂讀出就會很尷尬的字詞”和“常見錯拼詞”等等。即使你不能回答這些問題,你也可以從答案中學習到新詞。如果想提高「刻意練習」的效果,你可以在答案出現之前,嘗試猜測選手們給出的答案是否正確。作為外國人,英語的問題可能是太容易了,但至少對我來說,他們能夠讓我保持信心,尤其是在我被日本漢字的問題弄到遍體鱗傷之後。最後,還有日本社會研究的問題。例如在日本全國,到底是便利商店還是洗衣店比較多呢?日本20多歲的年輕人用自己寵物的照片作為手機的壁紙的百分比是多少?日本的離婚率自2004年以來是上升還是下降?只要看看《Nep League》就能知道了。

 

2. Q sama (Qさま)

《Qさま》是《Nep League》的專業版(Q是指英語中的Quiz),能夠參加這個猜謎節目的通常都是日本的名人。他涵蓋的主題非常豐富,包括英語、日本歷史、世界歷史和科學。《Qさま》最與別不同的地方是他的問題和比賽本身都非常有創意。參賽者比賽時會排列在一個巨大的樓梯上,答對問題就可以攀升到樓梯的頂部。比賽期間會以二人一組或三人一組的形式被淘汰。每一集的問題通常會有一個主題,例如頭50位最受歡迎的世界遺產或最有影響力的領導人等。問題還包括影片題,例如「猜猜這位名人是什麼時候第一次訪問日本?」。“陷阱挑戰”也是一個有趣的環節。參賽者要在十張照片中選擇正確的答案,否則就會被降到樓梯的底部。《Qさま》是一個多元化的遊戲節目,能夠同時考驗你的日語和一般知識。

 

3.日本!我來了 (YOU何しに日本へ)

《日本!我來了》是一個經典的節目。正如標題的意思,節目主持會在東京機場或關西機場訪問外國人,問他們為了什麼原因來日本。當找到有趣和有耐心的外國人士,攝製隊甚至會繼續追訪他們的行程。跟以上的兩個節目相同,《日本!我來了》提供詳細的字幕,尤其是當外國受訪者說話的時候。這個節目也提供了一個獨特的觀點,展示出日本是如何看待世界其他地區,以及世界其他國家又是如何看待日本的。另外,如果你能夠多認識這個節目,將來有天你接受訪問時,你能夠有更充足的心理準備。

東京電視台《日本!我來了》網站

4.這就是池上彰的新聞了!(池上彰のニュースそうだったのか! )

池上彰是一位著名的日本記者。他的節目主要是講解日本的時事新聞。節目的認識就像一個學校裏的教室,池上彰會像一位老師一樣,對參加節目的嘉賓解釋時事新聞,並詢問他們的意見。我最初還以為他是一位教授呢!這個節目的目的,原是為了讓一般的日本人對複雜的題目更加清楚了解,但這正好同時讓正在學習日語的外國人受惠。節目的內容通常會集中在近期引起爭議的事件或國際議題。過去的主題包括TPP、日本宗教、ISIS、靖国神社、以及日本的國旗和國歌。如果你想多了解日本的時事和學習從日本人的角度去看待國際事務,這個節目絕對是一個很好的途徑。

朝日電視台《這就是池上彰的新聞了!》網站

5.林老師也不知道的事(林先生が驚く初耳學)

就讓我把最好的放在最後,《林老師也不知道的事》這個節目是我最後的推薦。作為一位補習班的老師,林老師透過他為學校廣告宣傳的名句「今でしょ」成為了一位廣為人知的日本名人。學識廣博的他,現在經常出現在各類型的綜藝節目中,尤其是問答遊戲節目。他也是《NEP League》的其中一位主持。

在節目中,各個嘉賓會輪流用一些鮮為人知的知識問題去挑戰林老師。例如,“巧克力其實是像納豆和啤酒一樣是一種發酵食品”,“在加拿大有一個湖裏有結了冰的氣泡,如果在冰上鑽孔和生火會引起爆炸” 。接下來,林老師會營造氣氛沉重地「我早知道」或「第一次聽到」的按鈕。如果這是他已經知道的知識,他會盡力解釋,讓挑戰者判斷他的答案是否正確。否則,挑戰者會解釋答案和得到「林老師不知道」的認證。像《Qさま》,這個節目會教你日本和世界的一般知識。他有很多圖片和影片,而且在解釋問題時,通常都有字幕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nie1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