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打工2

*最常見問題
 

Q:日本打工時間的限制?
A: 每週28小時,假期可以打雙倍時間,也有假期是40個小時一說。


Q:打工的時給(每小時工資,單位日元)?
A: 東京圈內最低時給規定是869,便利店920.居酒屋1000.工廠1000. 在東京圈外的話,​​平均850到900左右。日本地方區域的話,時給更要低幾百。晚上10點到早上6或8點工資加百分之25.PS:500的工場之類的也有一些。


A:到日本之後多久能打工?
Q:在下飛機之後提交打工申請書,獲得打工許可就可以直接開始打工。


Q:到日本一般都是做什麼?
A: 工廠,勞務派遣,便利店,居酒屋,清掃。這些是最常見的。其中除了清掃和工廠,都會在下面做一個詳細的說明。


Q:會不會不要外國人?
A: 這個問題比較複雜,但是他說不要外國人,大多是因為聽出你的語言很差。我到現在問的所有的工作,只有一個在確定面試時間之後問了我句是不是外國人,然後她說外國人不可以。其他的從來沒遇到過不要外國人的。


Q:會不會歧視外國人?
A: 對於歧視的問題,會有部分的個人不喜歡外國人或者中國人,但是是個別現象,任何人都有自己的觀念,這屬於很正常的現象。絕大多數人都是很好的。 PS:只有習慣歧視別人和被別人歧視習慣的人才喜歡問這個問題,這個問題之前有一段時間跟很多不同國家的外國人問過,覺得這種想法挺莫名其妙的。


Q:還是關於歧視的問題,臟活累活是不是都給中國人做?是不是不能做高管?
A: 我所見到的最差的髒活累活大多都是日本人做。中國人受不了了還能回國,而日本人大多只能在這。並且有一些中國人靠著騙中國人就可以活的很好。至於職業發展問題,只要你優秀,在哪裡都會被需要。如果你真的有能力的話,也不會問出這種話了。 。


Q:工作的時候作為外國人和新人會不會被欺負?
A: 我覺得開始吃點苦很正常,如果你真的優秀,日本人是會特別佩服你,並且什麼都照顧你的,至少目前我遇到的都是這種情況。但是見到的大多都是自己什麼都不行,還喜歡說這說那的。至於工作出現各種問題根據地方不同也不一樣,請自行處理,請不要拿這種事做藉口。

 

Q:不會日語可以找到工作麼?
A: 可以,工廠和掃除是很適合的方式。去料理店尤其是中華料理也很常見。去便利店也是可能的,不只是別人介紹,自己去面試打電話也可以。具體方式會在下面寫。

 

Q:打工怎麼看報稅不報稅?
A:這個一般是要問的,不過大多是報集體稅,並不能查到你的名字。給現金的超過7萬也有很多報稅,所以一定要特別小心。像排隊和勞務派遣之類的是超了完全沒事的。

 

Q:打工超時會不會被抓?風險多大?
A:舉報一個據說是5萬。不報稅,就算走銀行也有概率被查,我屬於比較謹慎的類型。而且不超時是可以自給自足的。雖然被抓到的概率的確不高,周圍的人也很多在超時,但是我還是建議小心。

 

Q:工資一般什麼時候發?有壓工資的情況麼?
A:一般是月末或者25號。比如在月末發上個月20號到這個月20號的工資。一般都是在發工資的前10天是結算的日期。個人並沒有遇到過的國內壓工資後發的情況。

 

Q:風俗店(陪酒,按摩之類的)。 。 。

A:還有問我居酒屋是不是風俗店的,我很無語。當然,就算到日本之後,也有很多人有奇葩的認知。這種情況無法管了。按摩是跟店里平分,一個活一小時能分2500.陪酒的也是大概這個數字,還要加上喝的酒錢。做這個是犯法的,但是也不乏很多人去做。自己的事情自己判斷。也有一些人做上了就上癮了,做別的工作都嫌累。
 

 

不同的找工作的方式
 

介紹:
介紹是最常見的一種方式,但是介紹中有很多不同的介紹方法。
介紹有免費介紹和收費介紹的。收費介紹中有部分比較坑,帶你去簽合同,然後收了兩萬,給你排的班卻很少,一周上個8小時之類的。慢慢耗到你幹不下去。同時店裡還在繼續招人,這種可能就是商量好了,用這種方式賺錢的。同時,也有學校介紹的,或者是介紹到工廠的類型的工作。這一類的可能會多排一些班。這種很多人都是說被坑了,不過個人覺得,如果你表現好些,自然會給你加時間。不要只怨天尤人。只要在那打工就好好學習,至少幫助以後找新的工作。另外最重要的就是小心騙子。只收了錢就跑了。


關於免費介紹,尤其是朋友同學介紹的。一方面有的店裡介紹人進去可以拿到錢。另外一方面,如果是很小很熟的店,介紹人進去是需要很慎重的,所以希望大家珍惜被別人介紹進去的機會。因為待久了很多都不喜歡介紹,只會給自己添麻煩。當然,也有很大一部分喜歡“佔領”店裡,介紹很多自己認識的人進去。總之熟人介紹的方式是比較容易的。很多只是走個過場,即便不能保證進入,但是至少能確定這個店是真的缺人,所以到了要好好表現。這種介紹多見於中華料理,也有一些便利店也可以直接介紹不會日語的人進去。


找人介紹了以後,切記要感恩。不需要什麼實際行動,真正的說聲謝謝就好。然後自己進去了要好好努力,別太坑。遇到過很多進去了一聲就沒有,沒了工作再來找你介紹的。還有的介紹進去便利店工作一段時間了,老闆說要再面試下,卻連最基礎的收錢都不會的。這種事盡量別乾。


不同的找工作的方式


網站:
town work,是平時使用的較多的網站。便利店和火車站可以拿到免費的。我到日本之後下的手機版。軟件功能做的很全面,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來進行各種調整。比如我周圍1000米範圍內的料理店和便利店的情況每次更新我都會去刷,也會了解附近店的狀態。很多的情報收集對之後找工作都有很大的幫助。


這個軟件同時有很多日本人在使用,有一種說法就是跟日本人競爭完全競爭不過。不過我經過了開始階段以後就一直用這個軟件找,而且可以找到很多高級的店。 (比如之前面試過懷石料理之類,還有公司文員之類)。


切記先把上面寫的招人說明看清楚了(雖然我也花了好久,現在也有很多不清楚)但是從中可以學習到很多單詞,還有日本的打工體制和每個店的情況。慢慢的也會有很多自己才能積累的經驗。比如這家和很說的很官方,而且長期在招。要不就是工作時間很自由可以一周就上3小時。要不就是店員流失率特別高。最大的可能就是,他不缺人。 。 。或者只缺一,二個很優秀的。


慢慢的就會積累很多經驗。比如周圍都是會社沒有生活區和學校的地方會好找工作(如之前在的東京附近完全招不到人)。生活和大學生比較多的地方(如高田場)就會增加很大一部分的難度。


不同的找工作的方式


闖店:
在這裡只花少量的文字介紹。因為我工作之後1個多月,第三份工作就是闖店找的。這種方式比較好的地方就是可以快速得到結果,選擇離家近的地方,而且節省電話費! 。你只要找一條街,從頭開始走,看到有招聘啟事的就進去就可以了。可以先從家附近的開始走。我就靠闖店的方式進入了家附近的一家便利店。然後一直做了小半年的樣子。

找工作小貼士:
最開始最重要的就是符合自己情況。漂亮的去做便利店和飯店服務員,有力氣的去找體力活和廚房後廚。慢慢的就會發現各種細節。比如飯店煮麵的工作(我的第一份工作),還有烤肉等工作都比較容易找,因為很多時候特別累沒人願意幹。還有開始就是先查找好店的情況,確定店是否真的招人​​。比如之前我就跑到南船橋(很遠的地方)的商業區裡面,因為附近沒住宅區,很難招到人。 (第一個工作是貼吧認識的人介紹的,請盡量保持良好的關係和好一些的態度。那種上來就問你租房找工作,你說需要時間他就立馬不理你的人太多了,對於這種人就是有機會也不會給的。自己問題很大卻在到處抱怨的人相當之多。)


在找工作的過程中學習到的東西都會對以後有很大的幫助。一定要邁出第一步,不斷的嘗試再嘗試。不打個100個電話真的別說自己已經試過很多次都失敗了。但是如果你打了100個還失敗。 。 。我目前還沒見過。

打電話&面試


其實在這方面沒有什麼可說的。最重要的就是做好最充足的準備。面試和打電話的用語去網上查過了之後好好背,背的滾瓜爛熟。在到日本3個月的時候,我去面試一家高工資的居酒屋,在面試結束後留下各種信息的時候才知道我到日本才3個月。他們公司要求至少到日本一年以上才可以打工。 。


我的日語到現在還是渣渣,但是打電話和麵試的用語已經背的不能再熟了,這也是才到日本就能通過town work找到工作的重要原因之一。 (抱怨來了半年多還找不到工作的人卻連打電話開始前幾句都不會說的大有人在。)


面試方面最重要的是傳達給對方自己的心意(雖然聽起來特別扯)。但是跟我一起面試的中國人日本人都掛了,我一個日語最不好的過了。是到日本好像是快2個月之後的第二份,也是第一個便利店的工作。面試持續了1個多小時。我連時間日期都聽不懂,我和店長兩個人一面查電子詞典一面對話。


這是面試裡面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就是知道對方想要的是什麼。根據這些判斷來回答問題。這個講起來就比較麻煩了,只能自己積累。比如他會問你之後要考大學還是做什麼,來估算你能幹多久。在面第一家便利店還問了一些情景測試,我回答了之後他還問我是不是誰交給我的,或者是看了面試的書。 。


總之,一定要認真,有乾勁,擺出我不來你這裡不行的氣勢。日語很好但是態度不好面試不過的太多了。所以即便日語不好,也是有特別大機會的。

 

勞務派遣

 

勞務派遣是我到日本之後最開始做的工作。屬於機緣巧合遇到了一個自給自足的前輩。他的室友在勞務派遣公司給人分配工作。於是乎我就加入了這個隊伍。


勞務派遣的好處就是活一般都不太少,而且當場結算現金。雖然會被上面吃掉一些。但是對於才到日本完全不會日語的人來說實在是很不錯的福利。尤其是對於交了房租之後就剩下4萬的我實在是救命稻草一樣的存在。只是最大的缺點就是不穩定。


不過勞務派遣有很多活十分的累。之前做過一個推著上百斤的鉄車,上面放滿了貨物,推起來都很費勁,要一次推兩個,而且連續十幾個小時去通宵。中間休息了1個多小時,吃了好幾包50日元250克的福利薯片。回家睡覺醒就起不來床了。


還有一些活像是搬家,搬桌子。還做過聖誕節搬蛋糕。據說15萬一個,手都一直在抖。
勞務派遣一般就是通過周圍熟人介紹,華人聚集的網站之類的找。對於新來日本,日語不好的人是一個還算不錯的差事。因為大家日語好了之後都會去找固定的工作,所以人員會一直缺。如果混的好的話,做個分配工作的小頭頭也是很威風的。


排隊:


日本有形形色色的排隊活。所謂的排隊,就是去一個地方買雇主想要的東西。雇主按照時給或者是能否拿到東西來給報酬。


一般分兩種。一種是排隊抽獎,一種是先到就有。 (具體種類和地點還有很多種。)
抽獎一般在池袋(原宿)的大型商場。有活動時限量販賣一些便宜的商品, 但是需要抽獎,比如一天限定二百台,有時候可能來三百人,有時候六百人。比較看運氣,抽中了才給錢,一般排隊時間兩個小時及以上,報酬在3000到一萬日 元左右,可以先不跟人預定,到了之後看誰收的高賣誰。前面一百人一般由日本流浪漢佔領。

之後是秋葉原和一些商場的排隊。限定手辦之類的,還有便宜的打折券。主要是前多少位到的基本都能拿到。按照一共多少錢或者時薪算。之前在秋葉原排過一個。早上三點之前到,六點結束的,給手 臂綁上了一個東西,然後開店後來購買。三個小時加半個小時左右,一共六千。是買不到也給的,但是基本上都買得到。排隊人群百分之九十中國人(加台灣人),還有一群日本老年人。


排隊的活水分很大,找人來排隊可以得到錢,吃下面的回扣也可以得到一部分錢。同樣去的人,價錢的差距會有很大。所以一定要多查找信息,慢慢就會變得越來越熟練。也有一部分人靠這個發家當起了頭頭。


排隊與派遣都是當場結算,屬於就算超時也沒有問題的工作了。

 

便利店的常規工作以及其他。


在便利店裡面主要的工作就是收錢(レジ),擺貨(品出し)還有掃除。部分店還比較重視預約(各個節日預約各種類型的禮物,吃的什麼的。)其他是雜項(買票,洗衣服,郵遞東西,賣菸等。)出售的除了一般東西以外還會有需要自己稍微弄下的包子,關東煮,油炸東西等等。


便利店用語可在網上查找到,我在面試之前就背好了,至少準備充分,讓對方看到你的気持ち。雖然他不會問這些用語,但是如果你知道的話,並且透露給他你做了準備,這種印像是很加分的,便利店主要有711,家族,羅森三種,也有一些超市,和其他連鎖便利店。不過這三家是打工比較多的。羅森一般會有不錯的培訓制度,開始的時候會看錄像之類的也拿工資。其他的因地而異。但是都分直營和私營。就是自己家的加盟店和公司分店的區別。


兩種店雖然各有特點,但是因店不同會有特別大的差異。直營的管理比較嚴格,工資不會特別低,也有工資比較高的,還有培訓和去別的店研修。不讓帶東西回家吃的情況略多。私營店工資高尤其是給到1000的很少見,可以帶東西回家吃的情況比較常見,屬於大家都是友好交流,聯繫會多一些。兩種店我都建議進去去學習一下,然後喜歡安逸的可以最後到一個私營店常年待著。


收錢方面,有的店會讓你看幾天再開始用收錢的機器,也有讓你看一次就馬上上手的。這個不同便利店的機器是不一樣的,但是大多一致。對於現在常玩電腦的年輕人來說,學習起來應該會特別簡單。不過一定要注意不要收錯錢,有地方收錯了要當場賠錢。有時候一下幾天的工資就賠進去了。


擺貨的工作是每天很多時段都要進行的,但是晚上基本都是擺貨的工作。所以男生去應聘夜班的便利店工作是很不錯的,對語言的要求也不高。擺貨的一些小竅門請自己摸索。之前做的一家店,做夜勤可以擺完貨去睡幾個小時。另外夜勤的工作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吃到最新鮮的廢棄。還有各種烤的和炸的肉。


在便利店的工作相對繁雜而簡單,需要使用的日語也極其簡單。才到語言學校的時候聽到各種版本說什麼級以上才能去做。自己嘗試了之後才發現並沒有那麼難。便利店工作算是在一般工作裡面最輕鬆的了(偶爾會有比較累的店),工資一般會比居酒屋少。比較少的900,一般的920到950.比較罕見的會有1000的。夜勤X25%對於這幾家店我個人印像比較好的是羅森,雖然沒在那工作過,但是根據聽說以及店裡面的東西,對羅森的印像不錯。他的很多東西都是自己生產的~。 711的麵包好吃,全家的炸的東西挺好的,基本就是這個印象。另外,如果感覺店裡很髒的話請不要見怪,不過也許以後你再也不想買便利店做的快速食品了。

 

居酒屋,餐館常規工作及其他


到日本之後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餐館煮麵。一個誰都不願意幹的活。很大的100多人的餐廳只有一個人煮麵。忙的時候需要在一個極小的位置快速各種移動。上班第二天鞋就壞了。廚師是中國的,算是不好不壞,你特別忙的時候可能幫幫你,多數情況是不幫。上來問我的第一句話就是“你來日本之後跟你想像中的一樣嗎?”


飯店一般有吃飯的地方和喝酒的地方的區別。喝酒的居酒屋很多晚上5店才開門,然後到第二天早上。飯店則是中午和晚上吃飯的時間比較忙。飯店的工作總體來說會多一些,也會累。工資在1000左右。也有一些給950,或者是1100的。部分給現金的中國料理店給900,主要是找才來日本的人。在店裡面主要就是分為服務員以及廚房的工作。廚房的工作對日語要求極低,服務員工作只要好好背菜單就OK了。但是長的不能太難看。還有專門負責洗完的工作,大多比較累,也有少部分很輕鬆,用洗碗機就搞定。做服務員的時候,尤其是漂亮的女生被騷擾的現象挺常見,所以要小心。之前店的一個高中日本妹子就被騷擾哭了。店長也不太管。 。廚房的具體工作根據店是有區別的。不過日本的打工製度都會讓你有一個良好的學習階段,先從最簡單的開始做起,慢慢變得能做各種東西。而且大多數的東西都是他們準備好,你只要做一個簡單的加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 打工
    全站熱搜

    connie1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